活人拳講座 第一章


報告一下近期的求職狀況....簡言之就是糟到一個不行XD
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自己是太衰還是業界就是一定都要這樣的要求
跟我同時面試的人已經好幾次都比我能力還要好上好幾百倍,且都具有工作經驗...明明工作要求上就跟我說不太需要做畫能力了你們還不是選了那個超會畫圖的(幹!騙我!!
雖然說是這樣說啦XD也沒什麼好埋怨公司或是競爭對手的,畢竟我是老闆我也會選那個看起來比較屌的阿,我是求職人當然也是要做到盡善盡美的地步才讓人沒話說吧
所以生存近況就是我還是會持續努力找工作且繼續練圖
然而關於練圖這件事我也在這半個月內得到了新的方法和建言
之前提到了活人拳這位漫畫家,我以為我惹他生氣這件事我和他聊過之後....其實他就是看不爽我覺得自己作品畫不好還不把它畫好一直放在那邊然後盡練一些跟這作品可能不相關的技術,所以他給了我他的電話和我將近通了快半小時的電話吧,矯正了我很多關於成為一名漫畫家的觀念...(對..我理解力有點糟真的很抱歉m(_ _)m

這邊也不吝嗇地分享給有在關注我的人(跟本沒人會看好嗎ww
1.一個漫畫家真正要的不是精湛的畫技,並不是說畫技從此不練,而比較像是必要但是次要的技能,未來一定要點的技能但不須點滿就能成為漫畫家這才是必要的,而且關於自己漫畫別人不喜歡這件事全部怪罪於因為我自己畫技不好所以沒有人看沒有人看,這樣只會無限上綱練圖練到自己非常的痛苦,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圖畫的很漂亮但是卻不會畫漫畫的原因,因為畫漫畫這件事並不只包含了會畫圖這件事而已,活人拳舉了一個很重要的例子,如果你是個背景畫得很好而吸引一堆人的漫畫家,你有想過如果有一天你背景畫不好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嗎?會不會出現這位老師是不是不認真畫了之類而棄番的事情發生呢?所以也就是說如果畫技畫得很好的話相對的會於漫畫家而言也有一定的風險要去承受,然後接下來要講的東西和畫技其實沒什麼關係但是卻比畫技重要很多

2.關於麥當勞和巷口雞排的差距,日本漫畫就像是麥當勞一樣早就有一套完整的作業流程完整的工作模式,但是你身在的是一個沒有這些優勢和福利的台灣,那你就要像是巷口最好吃的雞排店一樣大家記得你而且你也能穩穩地營業,我喜歡打一堆敘述來讓我自己好理解這些道理...但簡單來說你要做到對業界對市場的一定程度的了解,並找到你自己的最適合發揮的地方,這點雖然被我列在第二點但是這是所有接下來我會列的東西中最重要的一條,因為台灣漫畫家其實並非少數,但台灣人標準的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八成以上的人都覺得台灣漫畫畫的都沒其他國家好,剩下的兩成覺得畫的好的人一成是圈內人一成是支持圈內人的圈內人...說白了就是台灣漫畫現在的狀況基本是靠圈內人在支持的...所以要有知名度的情況下市場調查和業界理解是最必要的技能

3.關於故事和分鏡的問題,綜合了第二點之後才會走到的第三點,沒有第二點的技能你對於第三點的故事就會比較難以掌控,只會寫出一堆自己喜歡別人不見得喜歡的故事,活人拳當下用了蒼月潮(潮與虎)作介紹,潮是一個非常簡樸且正值的主角,就連最後擊敗大魔王時的夢想也只有很簡單希望能夠讓媽媽摸摸自己的頭,雖然我提出了鳴人(火影忍者)和他很像做反論,但結論是仔細想想鳴人就是一個橫衝直撞的屁孩相較之於潮是一個非常成熟的男生,也的確看潮與虎的時候確實就是比火影感動且熱血許多,講到這邊整理一下...簡單來說當你統整完你的優勢和市場之後接下來你就可以針對你觀察出的東西去對症下藥創造出你的市場的故事和角色,如果你跟我說可是我不喜歡針對市場去設計的故事和角色...朋友你要畫的是能賺錢的漫畫阿...雖然銅臭味多了很多但是這就是現實層面,所以我自己是這麼做了一個解讀,既然如此在這些商業漫畫的面前我要創造出一部我自己也喜愛的商業漫畫,如此一來銅臭味就相對的會香多了事吧XD

4.分鏡的問題我把這個問題從第三點拆了開放到最後這邊再來講,是因為對我來說我自己也要做個筆記讓我知道我自己從活人拳身上吸收了多少東西下來,分鏡我這邊不會提到該怎麼畫分鏡會比較好因為我自己也不懂,我要說的是該怎麼去研究分鏡這件事情,關於很多人去研究分鏡這件事我想七八成的初學者都會說學分鏡就是學視線引導吧,對!沒錯!!但是就只是視線引導還不夠,視線引導的這四個字之中包含的可不只有圖連字也是在視線引導的範圍之內,我之前做的研究只研究到對話框和圖的視線引導,但是活人拳說了你覺得字體大小不重要嗎?字體編排不重要嗎?你的視線引導還要包含了閱讀順暢這件事情,因為你畫的東西是有圖又有字的結合作品不是你把這兩樣東西鑲上去就叫做漫畫,然而這部分我也問了我該如何學習分鏡最快速,其實最快的方式如同各位學漫畫的最初步找自己喜歡的作品去做研究,但是不一樣的是以前我做的研究可能只有大小格人物大小動作引導...但是現在不但要重新研究這些外還多出了這個對話框內為什麼只塞這幾個字?為什麼他一句話之內要分這麼多個對話框等等...簡單來說就是專家之所以是專家就是因為專家看到的東西比你還多,所以學的東西也比你多會的也比你多所以稱之為專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音彼方

2022新年賀歲